契阔

刷文小号!!!!各种墙头

考据党干货,也算是推书(记性不太好,想起来就补,持续更新)

白衣【重启:

身为半个考据党,分享点干货,自己推荐的都是读过的,大部分有保障,可惜这种干货书读的少otz。没什么专业类书籍,毕竟出发点是码字可用。


没啥原因,可能是个人码字风格吧,同人也得有点儿自己的格局,自娱自乐同时学习。


美术方面有请教美术生·扛把子·我媳妇儿【wu】


要是有兴趣,我码个书单x毕竟太多好书qwq


 


 


一:战争、历史方面


《抗战前途与游击战争》仿佛干货集结而成,短小精悍,描写抗战时完全可参照(虽然书薄,然而我做过三四张笔记otz)


《杀戮与文化》531千字预警,主要描写西方军队,然而作为事例援引,或者AU背景很棒。


《枪炮、病菌与钢铁》这本作为同人参考可能把它的格局放小了,不过学以致用嘛,不仅是事例,还展示了一种对比角度,其中考古部分也能在其他类型的文里化用。


《中华历代帝王传》没错,就是那套土黄土黄的xxx其中也插有官职介绍,读来上口,不乏大气,安利一波。


《易中天中华史》名声之大我已经不用废话了。


 


二:古风


较严肃部分:


《读词常识》入门书,所以记得格外清楚吧otz简单但不粗暴,至少能断绝自己码字时一不小心冒出来的两三尴尬“诗词”


《诗经》、《宋词三百》《唐诗三百》不用多说


《声律启蒙》注定要补习,绕不过的x以小见大吧


可借鉴部分【不是叫你去抄袭!!!】:


《易中天中华史》有些私心了,但是魏晋风度、青春志这几本,比起很多浮糜文字值得鉴赏的多。


《金庸》《古龙》搬一套吧,武侠风不可错过,尤其人物塑造很值得学习。


 


 


三:艺术(还未试水,欢迎提意见otz)


《艺术的故事》难啃,至于有多难啃……我去试试再说。


《傅雷谈艺论》


《谈美》身为理科生也逃不过的安利x


《艺术的故事》


《中外美史》


《小顾聊绘画》


 


四:人文社科、科学经济等


《神逻辑》漫画风格,寥寥数语然而并不是十分容易弄懂,做好思考的准备吧……不过不仅日常可用,码字抓bug也十分趁手


《时间简史》《果壳中的宇宙》《大设计》想码硬科幻的写手,至少其中一本,是想跳都跳不过的otz


《乌合之众》适合野心较大的写手——需要牵扯到较大世界观下群众心里的。


《源泉》建筑学知识很多,本身是小说,也可以满足阅读兴趣,预警:80+w字,可能有人觉得枯燥。


《经济学通识》有意插入经济学问题的小众写手,适用于不太了解的门外汉【因为曾经有个老铁说小说里明显、或者间接插入经济学原理大概会产生很奇妙的化学反应,我表示很感兴趣】

评论

热度(20)